Thursday, June 4, 2009

森美兰州波德申~释长恩法师弘法








继此因缘下,本会很荣幸邀请到来自森美兰州波德申释上长下恩法师将于2009年5月18日(星期一)晚间7:30假座木中佛教会大雄宝殿开示,主题为《修习八风吹不动》。
释长恩法师毕业于台湾嘉义市弥陀禅寺宝华佛学院。
於1980年对三宝有所认识,时常亲近吉隆坡十五啤南传Sri Lanka佛寺住持已故达摩南陀长老,
在长老指点下安部就班的去学习佛法,自己发了愿,先劝化了家人,因缘成熟之下,才
顺利的踏上出家修道的旅程。
在1988年皈依了三宝,1989年依止上证下能法师正式剃度出家为沙弥尼。
于1990年台湾台中万佛寺授三坛大戒,2001年法师获得缅甸国际佛教大学文凭(Diploma Of Buddha Dharma)。
2003年6月考获得佛教荣誉特优学士学位 (BA Of Buddha Dharma With 6 Distinction)
2007年4月在斯里兰卡的University of Kelaniya考获得特优硕士学位(Master of Arts In Philosophy Of Buddhist Studies With Distinction)。
释长恩法师对佛学有兴趣,发愿研修佛法,探讨人生观,世间无常,解脱生死。兴趣在於戒律学和各东方及西方宗教学的研究及探讨,籍此微薄的力量贡献于佛教。
目前教界经历,曾受邀各佛教团体担任讲师,泰国南部的国际佛教大学(International Buddhist College)担任讲师以及佛学讲课,带动生活营和禅修;走遍南亚,弘法内容深入浅出,是个博览多学多闻的法师。

【修習八風吹不動】
(一)
「恰如堅石山,不為風所動,如此色、味、聲,香及所有觸,可意不意法,皆不為激動。心安住解脫,只隨觀壞滅。」
【八風生起】如是思擇:『對我此苦之生,此為無常、苦、有變易之法』,如實了知。‘得’於心中耗盡而不住,‘失’(不得)亦於心中耗盡而不住,‘稱’亦於心中耗盡而不住,‘譏’亦於心中耗盡而不住,‘毀’亦於心中耗盡而不住,‘譽’亦於心中耗盡而不住,‘樂’亦於心中耗盡而不住,‘苦’亦於心中耗盡而不住。他不順從已生之‘利’,不抗拒‘衰’;不順從已生之稱,不抗拒‘譏’;不順從已生之‘譽’,不抗拒‘毀’;不順從已生之‘樂’,不抗拒‘苦’。他如是拋棄服貼、拋棄反對,而遍解脫生、老、死、愁、悲、苦、憂、惱,我說遍解脫苦。」「於心中耗盡」的作法,即是抱持客觀的觀察,而不迎不拒、不順不逆。
(二)
1.得、2.失--當修慈波羅蜜。
《佛種姓經》:「然你得、失,如此慈波羅蜜之達成,將成滿正菩提。」
3.稱、4.譏--當修忍耐波羅蜜。
加強尋、伺的力量,盯住、安住某一個所緣(修止的忍耐),或不斷的改變所緣(修觀的忍耐)。
5.誹 、6.譽--當修忍耐波羅蜜。
《佛種姓經》:「然你須寬恕一切稱揚、毀訾,如此忍耐波羅蜜之達成,將成滿正菩提。」
7.樂、8.苦--當修捨波羅蜜。
《佛種姓經》:「然你對苦樂應當平衡,如此捨波羅蜜之達成,將成滿正菩提。」 * 面對八風,修法,則八風不動;若不修,往後日子更難過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